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忆起...

转载自:http://www.foonyew.org.my/x/home.php?mod=space&uid=44&do=blog&id=2398
今晚偶然在电脑里 "遇上"一张新闻记者所拍的陈旭年街夜景,
也 "发现"一张廿多年前为设计《宽中中秋园游会》而画的小插图,
因此, 决定将昨天的 DIY e-海报 重新妆扮一下。

说到 "遇上"与 "发现",在紫馨Cafe 的小工作讨论里,
有人突然提起 "十五楼",
我心头一震,
惊觉那个多少新山人生活了几十年的一个多层社区,
竟己荡然无存,
那是一种晚来风寒的感觉,

有一次
我在潮州韩江畔听见城楼上传来一首哀愁的二胡
一步步踩上城楼
有个孤独的身影在拉二胡
熟悉的曲调
却忘了曲名
忍不住一问
盲眼的乐手回过头来
说:"是《十五的月光》"

从安徽流浪而来的二胡手
因为看不到月光
因为离家太远的乡愁
因此让我看见
弦音里的伤感。

十五的月光
再也照不到新山的十五楼

也许
撤离十五楼
是一种生活的改善
但十五楼的中秋
永远留在新山人的心里

若怀念老城的中秋
就在中秋来老城
以灯笼
照暖老街
照亮一个节


这是小曼老师之前贴上的。
里头提到了十五楼.
我也曾是十五楼的一员
我的回忆除了粿条仔、水粿、豆花以外,还有七月歌台。
其实中秋节也在里头

虽然只是提着玻璃纸灯笼在“拿督公”那里闲晃。
可却也是我最浓厚的中秋回忆

是越简单、越纯朴而越记得?
还是
因为永远找不回来而更珍惜

对啊,十五楼不见了
食物消失了
连带我的奶妈也离开我

这么多的不见,在那晚看到老师放上这文后
我的水龙头有霎那开启。

“十五的月光
再也找不到十五楼”

其实何止十五楼,而是找不到所有的回忆

可惜今年我在彼岸,无法参与。不然还真想体验老街的过节滋味
不知会让我有从前在臭河的熟悉感?

恩...这个再等多一年好了。

或许,针对家乡、异乡,我充满问号
或许,我不爱国
但是我绝对爱我站在的土地-新山

No comments: